天天來情緒教室, 知多一點點, 情緒穩定了, 心情愉快了, 生活幸福了!

網誌存檔

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

佳節前後長者尋短見高危

每逢佳節倍思親。中秋節將至,青山醫院指出,患有抑鬱症的長者或會因佳節來臨倍覺憂愁,從而萌生自殺念頭,醫生建議市民應在節日前後多致電身邊長者以示關懷,預防他們自殺。
現時每十萬名七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中,便有三十六人自殺,自殺率是青少年的十倍。有見及此,醫管局○二年成立了老人精神科速治服務,向有抑鬱徵狀的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提供藥物治療和心理輔導,助減低長者自殺率。 青山醫院老人精神科黃美彰醫生指,該院老人精神科速治服務至今共處理約一千一百名有抑鬱徵狀,包括有自殺念頭或自殺前科的長者病人,當中七人均在接受服務的首兩個月內自殺,其中四人在節日前後自殺,包括中秋節後、端午節、冬至或聖誕節。黃分析,不少長者常認為自己是家人的負累,節日氣氛會令其感覺更強烈。「尤其是獨居長者,他們或因聯想起一家團圓而倍感寂寞,從而想起很多不快事,萌生自殺念頭。」 另外,長者或因接受不了自己身體轉差的事實,因病厭世。黃說:「老化是一個很正常的過程,但有些長者在年輕時很健壯,他們會因身體漸漸轉差而受到很大打擊。尤其是患有抑鬱症的長者,他們會把小事化大,明明只有輕微頭暈,卻把事情想得很壞,覺得很辛苦,認為自己甚麼都做不了。」 患抑鬱症的長者自殺機會較大,但其病徵未必如成年人一樣明顯。黃提醒,患抑鬱症的首兩個月是自殺高危期,「如長者突然變得情緒低落,胃口轉差又睡不好,可能是患抑鬱症的先兆,應立即求醫。」(singtao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~用心交流, 謝謝留言~

喜歡就說幾句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