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天來情緒教室, 知多一點點, 情緒穩定了, 心情愉快了, 生活幸福了!

網誌存檔

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

神經質人格易對家人兇狠

專家析李陽家暴心理  新聞背景   9月10日,李陽在微博上正式回應之前的家暴傳聞並道歉,稱對妻子“實施了家庭暴力,造成了身體和心靈上的嚴重傷害,對孩子也產生了不良的影響。我也向所有人道歉,我將深刻反省我的行為。”
  家庭暴力發生在以教育出名的李陽身上,令很多人不解。其實,家暴與施暴者的學歷、名聲、經濟收入、職業沒有直接的聯係。作為心理學工作者,我們分析家庭施暴者的動機、情感和認知特點,是希望發現一些心理規律,幫助人們預防這類事件的發生。

  家暴行為具有一種習慣性

   情節之一 從8月31日開始,李陽的外籍太太Kim在微博上傳了多張遭“家暴”的照片,其額頭、耳朵、膝蓋等多處受傷、紅腫流血,膝蓋部分的舊傷已經結痂。9月4 日,她在微博上說:“李陽,你需要幫助。家庭暴力是一個嚴重的問題。我擔心我丈夫和我家庭的未來。你孩子需要她們的爸爸。我不知道怎麼辦!”李陽後來承 認,這不是第一次發生家暴衝突,之前也有過幾次,但這次是最嚴重的。

  解析 家庭暴力是指發生在家庭成員之間的對身體、精神、性等進行傷害和摧殘的行為。心理學家分析其問題的嚴重性有3個指標:第一是痛苦程度,當事人的痛苦指數越 高,心理問題越嚴重;第二是不可控制性,即心理問題越不能控制越嚴重;第三個是頻度,心理問題的發生次數越頻繁,結果越嚴重。

   從這個角度說,家暴是很嚴重的一種心理問題,它的不可控制性,讓施暴者總能找到解釋的理由。實施家暴的人往往會說,事到臨頭就控制不住情緒,其實並不想 對配偶拳腳相加,但事情趕到這步了,無名火就上來了。他們賠禮道歉甚至痛哭流涕,但沒過多久仍然會再度施暴。次數頻繁是家庭暴力行為的一個特點,因為家庭 衝突幾乎每天都有,作為解決衝突唯一和終極手段的家暴也幾乎是經常發生的。家暴行為是習慣的、有記憶的,其解決衝突的方法能給施暴者帶來巨大的心理滿足, 或者說,他們在生活中只學會了一種解決衝突的方式以自我為中心解決衝突。

  行為兩面派 對外人很謙和

   情節之二 對于沒能在第一時間作出正面回應,李陽解釋道:“如果當時就回應,我肯定會失去理性,炮轟她。另外也是因為還有工作,在河北省有個幾萬人的演講, 演講完,就去了上海,給150名母親講家庭教育。”上課當天,各大報紙已經鋪天蓋地報道了家暴一事,但他還是硬著頭皮上完了4天的課。

  解析 一些人憑想象認為,家庭暴力的實施者具有衝動的、無法遏制情緒的和幼稚的心理特徵,他們平日傲慢無禮,缺少素養。像李陽這樣的名人,以幫助他人為職業,對學員和家長態度很好,難以理解他家暴的行為。

   據我個人觀察,家暴實施者的一個典型行為就是內外有別,無論是電視劇《不要和陌生人說話》中的安嘉和,還是李陽,平時對外人態度都很好,行為舉止謙卑有 禮貌,這與他們在家庭生活中的形象成了巨大反差。這說明,家庭暴力只是在特定環境中發生的、針對特定的人物(親人)的特殊行為,而不是這個人普遍的接人待 物的方式。其行為的兩面性說明,家庭中的親人關係與外人的關係是兩個不同的領域,家暴者的內心很好地區分了兩者。

  人格不健康 誇大家人缺點

  情節之三 “吼”、“吵鬧”、“暴怒”,這是李陽在面對媒體採訪過程中用在妻子身上的形容詞。

   李陽說:我無數次在公開場合表明,我重視事業重于家庭,這也是我太太不能容忍的地方。如果沒有事業,人就沒有活著的價值,就算養大了孩子又怎樣,但我太 太很反對這一點,孩子們則覺得我陪她們的時間太少了。一個月中,李陽能呆在家、陪在孩子們身邊的時間最多兩三天,如此狀態長達十多年。

   解析 不善于解決矛盾是家暴者的一個特點,這與其神經質人格分不開。筆者曾專門撰書分析過神經質人格,它是人類成長過程中,在先天氣質和後天教養因素綜合作用 下,以焦慮形式,以自我抑制(壓抑)、自我否定、主觀想象的方式滿足人生重要的需求為特徵的性格類型,其特點是內向和壓抑。

   在生活中,正常人會適時、適當地表達不滿和憤怒。神經症性格的人由于焦慮、缺少安全感,遇到人際衝突時會壓抑自己的攻擊性。他們對外人尤其是陌生人拘 謹、謙恭、尊重,是因為不知道對方的底細,害怕受到懲罰。當與熟悉的人尤其是非常了解的弱者發生衝突時,他有把握勝而且也真的取勝了,就會體驗到勝利的喜 悅,一種在外面世界達不到的徵服與控制感在暴力的發泄中得到釋放,這種惡習一經形成就會成癮。

  神經質人格 之所以對家人兇狠,並非他們不善良,而是由于人格不健康所導致的對家人的期望過高。他們往往有兩個心理賬戶:別人的東西都是好的,而自己的家庭什麼都不 好。明明孩子學習成績不錯,但別人家還有更好的孩子。妻子夠賢惠美麗了,但還不夠有才;夠有才了,還不夠漂亮;夠漂亮了,身材還不夠好。他們對親人的要求 不切實際,每每令自己失望,這實際上是他們對自己不切實際的看法的投射。所以,他們一回家心情就不好,家人之間90%的溝通都是惡毒的、嘲諷的。家庭暴力 通常還與大男子主義的心理有關,思想的專制,缺少溝通的誠意或技巧,往往造成了家庭關係的畸形。

  應對家暴需要技巧和溝通

   情節之四 中秋節,李陽沒有和妻子、孩子們在一起過節,而是住在酒店。他說自己聽從了心理咨詢師建議,當對方再次大吼大叫而他想動手的時候,立刻分開。李陽還開了個 家庭會議,向孩子說明3點:其一,為自己的行為道歉;其二,即使將來父母分開了,對她們的愛不會改變;其三,如果她們有一天遇到類似的家暴問題,應該如何 正確處理。

  解析 家庭成員關係是世界上最復雜的人際關係,要想杜絕家庭暴力,不妨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:

  1、加強觀點的一致性。共同的價值觀、共同的興趣與愛好、共同的性格和習慣是溝通的基礎。

  2、寬容與尊重:家庭生活中的衝突與分歧大都是一些生活小事,是習慣興趣或對事物的觀點不同,沒有多少原則與是非問題。所以,雙方都應當學會寬容,婚姻意味著讓步。

  3、學會管理情緒:李陽通過這次教訓,學會了利用脫離接觸來應對情緒的技巧,即當三句話不合要發火時,離開現場,讓自己沒有實施暴力的機會。

  4、受虐方的反抗與維權:家庭暴力之所以頻繁發生,與妻子的應對方式也有關係,只有及時反抗、學會維護自己的利益,才能有效地制止暴力行為的發生。這次,李陽的妻子通過在網上揭露受到家庭暴力的過程,還到公安機關報案,使得李陽不得不反思自己的行為。

  延伸閱讀

  家暴不是沒文化的代名詞

  全國婦聯的一項抽樣調查表明,有16%的女性承認被配偶打過,14.4%的男性承認打過配偶。在離異者中,暴力事件比例高達47.1%。

  近幾年來,家庭暴力正在向高學歷、高收入家庭蔓延。廣東婦聯的一項調查表明,發生家暴的548戶家庭中,大專以上學歷的有111戶,佔20.3%;公務員家庭72戶,佔13.1%;月收入2000元以上家庭88戶,佔16%。

  “在我們審理的家庭暴力案件中,施暴人群呈現知識化、學歷層次逐漸提高的特點,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當事人佔了將近1/3,其中還有不少是研究生。”北京某區法院專門負責典型案例的研究人員說。

   高學歷者很多像李陽那樣是個“工作狂”,這使得家庭成員情感疏遠、關係惡化成為潛在的可能。處理不好家庭關係,心理問題就容易顯現。在有340多名網友 參加的“家暴調查”中,67%的網友認為“家庭暴力與學歷無關”,56%的人認為家暴主要原因是“工作壓力過大,無法找到宣泄的出口”,39%的人認為是 “沒有良好的心態”,39%的人認為是“無法協調工作和家庭的關係”。

  知識分子家庭的暴力形式以冷暴力和 性暴力為主,如幹涉配偶行動自由、惡意貶低、故意刁難等。有些男性知識分子會實施更為隱蔽的身體暴力,以防讓外人看出來。而很多女性知識分子採取了忍耐的 態度,她們不願意讓別人看到自己婚姻的失敗,希望能給孩子創造一個更好的成長空間而委曲求全。
(北京日報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~用心交流, 謝謝留言~

喜歡就說幾句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