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天來情緒教室, 知多一點點, 情緒穩定了, 心情愉快了, 生活幸福了!

網誌存檔

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

34歲女白領患上“微笑抑鬱症” 兒子稱其為演員

昨日上午,34歲的程薇(化名)對著鏡子努力地擠出微笑。最近半年來,升了職的她,覺得回家後微笑越來越難,“但如果你是我的客戶,我能很快很專業地對著你笑。”
  從事房地產銷售工作8年,程薇說,進入辦公環境,她能自動面帶笑容,但回家後就再也笑不出來,在兒子眼裏,自己甚至成了“演員”。在西南醫院心理門診,專家診斷後表示,程薇患上了微笑抑鬱症。

  上班時她對誰都微笑
  8年前,原本學法律專業的程薇轉行做起了房地產銷售,從一名普通的售樓小姐開始,做到了現在的銷售主管。程薇說,一路走來,有多不容易只有自己知道,最最基本的便是,隨時都得挂上一張笑臉,而且對誰都要笑得出來。
  “我每天都要面對不同的客戶,跟不同的人打交道,無論自己心情多不好,臉上都得帶著笑容,時間久了也就慢慢成了習慣。”程薇說,有時遇上不可理 喻的客戶,對方甚至會破口大罵,但看著自己身上的職業裝,就得提醒自己必須專業,“客戶是我們的衣食父母,不想砸了飯碗就得笑著,哪怕轉個背你就得哭。”
  程薇說,在職場,笑容顯得很微妙,除了對客人需要保持專業的微笑外,同事之間的相處,微笑也成了必需品。8年下來,自己每天笑瞇瞇地上班,面對 領導笑,對著客戶笑,面對下屬時也盡量保持微笑,“有時候,我會負責教新來的員工,如何專業地微笑服務,笑得熱情、自然,給人親近的感覺,實際上我卻覺得 笑得很累。”
  下班後自動成苦瓜臉
  在單位笑容可掬,但辦公室房門一關或是回家後,程薇覺得自己就完全變了樣,那張可人的笑臉會自動變成苦瓜臉。
  “在外面越是笑得開心,越是笑得專業,我會覺得自己活得越假,面對家人時脾氣也越來越暴躁。”程薇說,有時回到家中後,自己會難以控制地把長期 壓抑的情緒發泄在丈夫身上,甚至出現爭吵、摔盤子、砸電話的行為,“我自己也發現很少對家人笑,因為在外面我已經笑得很累了。”
  讓程薇意識到自己可能出現了問題是兒子的一句話。國慶節前,公司組織聚會,要求帶上家屬,當晚程薇帶著老公和兒子盛裝出席。席間,同事逐一前來 敬酒,程薇也舉著酒杯笑著回敬。當晚,一家人開車回家時,坐在後排的兒子突然衝著她說了句至今讓她都覺得很尷尬的話:“媽媽,你好像個演員喲,在外邊就換 了一張臉。”
  當晚,兒子的話讓程薇很難受,她覺得自己就像個活脫脫的“雙面膠”。
相關故事>
  他總是微笑面對客戶,女友卻說他太社會
  今年25歲的王強,是一名家裝設計師。每當接到任務時,他總是拿著設計圖滿面笑容地面對客戶,並謹慎地保持眼神交流,以表現對對方的尊重。王強說,自己已經習慣這樣的工作方式,更覺得是一種職業習慣,對彼此的尊重。
  但有時在工作環境中笑得多了、笑得太職業了,回到家後,還是想做回真實的自己。
  “我女朋友是大學時的同學,現在在國企上班,她就很不理解我這種狀態。”王強說,“我每天帶著微笑去見客戶,其實也是為了實現自己的工作價值。但女友卻覺得我變得越來越社會了。”
  她微笑婉拒顧客,竟被投訴:她嘲笑我
  袁余在渝北一品牌汽車銷售店工作,27歲的她有一張招牌式的笑臉。小袁自己也覺得,微笑是一種職業態度。但在最近,小袁卻有點笑不起來了。
  原來,在國慶節期間,小袁所在的公司推出了一係列的購車送禮活動,而她負責在售車現場向顧客解釋如何換取禮物的工作。當天,有位李先生買了一輛 10萬元左右的轎車,當小袁向他解釋了如何領取禮物時,李先生一再地詢問是否可以“多拿點”,小袁面帶微笑地婉言拒絕。讓人沒想到的是,幾分鐘後,李先生 以“那張臉一直在嘲笑自己買的車太低端”為由,把小袁告到了公司主管處。
  專家解讀>
  服務行業的白領易患微笑抑鬱症
  對于程薇的講述,西南醫院心理學專家瞿偉教授表示,她是患上了微笑抑鬱症。
  哪些人易患微笑抑鬱症:絕大多數是職場白領,患者又以服務行業、公關業及窗口行業的從業者為主,常見于學歷較高,有一定身份、職位的白領身上。
  為什麼會患微笑抑鬱症:很多職場人白天大多數時間都需面帶微笑,強壓自己的憤怒、悲傷。回到家中後,隱藏著的委屈和不滿就有可能爆發。時間長了,就會患上心理疾病。
  專家支招>
  不要一味地偽裝 要學會釋放壓力
  如何擺脫微笑抑鬱,瞿偉教授表示,現代職業人往往會面臨較大的工作壓力,如果這種壓力長期得不到釋放就會化為一種隱性的“抑鬱狀態”。所以,必 須及時地釋放過大的壓力,方式是多種多樣的,比如和家人一起外出度假,還可通過各種放松活動、運動來釋放,也可以選擇獨處,自由表達自己的憤怒和不滿。在 工作中,白領們還需學會靜下來思考,反思自己的從業狀態和心理,而不是一味地偽裝自己。
  參加係統心理培訓 正確認識職業微笑
  從事營銷行業的黃昭陽,曾被評為重慶市商貿行業“微笑大使”。對于職場微笑,他也有自己的看法,“其實我很理解患上微笑抑鬱症的白領,我身邊的很多朋友也有類似的情況,作為職場人,我們的自我調節很重要。”
  黃昭陽說,首先需要對職業微笑有一個正確的認識,自身也應學會疏解自己的壞情緒。而對于一些服務行業的從業者,甚至可以參加係統的心理培訓。
  微笑抑鬱症
  是抑鬱症的一種,是多發生在都市白領身上的一種新型抑鬱傾向。
  由于工作的需要、面子的需要、禮節的需要、尊嚴和責任的需要,他們白天大多數時間都面帶微笑,久而久之成為負擔,出現情緒的抑鬱。(重慶晨報)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~用心交流, 謝謝留言~

喜歡就說幾句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