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天來情緒教室, 知多一點點, 情緒穩定了, 心情愉快了, 生活幸福了!

網誌存檔

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

電話熱線成職場心靈雞湯

職場壓力無分高層、中層、基層。獲頒第21屆優秀社工獎的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首席顧問林小姐,不時接到電話向她說:「Karen(林的洋名)呀,其實我剛從窗邊走回來(企圖自殺)﹗」又有機構管理層來電說:「同事在天台拿着刀﹗點算呀?」香港職場競爭激烈、員工不開心,在林眼中有如「門常開」的牢 獄,「(成年人)不開心,但不願走出去,覺得無出路」。在她眼中,壓力不會偏袒任何人,她的工作,就是協助迷失者走出壓力的牢獄。

「我也曾任熱線工作, 對待每一個來電都不能掉以輕心, 其實來電者都鼓起極大的勇氣, 每個人都有人生低潮, 都需要有人支持。」(情緒天使)
雷曼事件 銀行白領怕街坊打

林投身社工界近20年,1996年起到現職機構工作,經歷過1998年和2008年兩場金融風暴。當迷債事主呼天搶地,24小時求助熱線每天卻接到另類 「事主」求助。她說,金融界白領在海嘯後頓成過街老鼠,因部分銀行職員服務的多是本身居住社區的居民,有員工怕得天天不敢上街,「他們好驚一出街會被打, 連帶孩子去公園玩都不敢」。甚至有員工遠處看見「疑似客戶」已轉身逃走,需接受精神科輔導。銀行員工承受巨大壓力,很多時下班便把自己困在家,林將心比 己,一一安撫他們。

熱線每年接獲近1.2萬個求助電話,需跟進的個案約1600宗,且每年增加約一成。林雪芬表示,銀行界、教育界等經常面對轉變、動盪的工作尤甚,求助者有基層清潔工、大學講師,甚至行政總裁,無分年齡職位。

大學講師CEO也求助

林坦言,香港競爭強烈,打工仔工作量愈來愈大、要求愈來愈高。香港的辦公室似乎不太愉快,另一原因可能是欠缺欣賞文化。她舉例,發生醫療事故時,醫護往往承受巨大輿論壓力,但她每次到急症室,只見醫護通宵盡心照顧其家人,「社會需要多一些鼓勵和欣賞文化」。
每天面對情緒受壓者,心情不免受影響,情緒智商自要比一般人高。林笑言,每天早上會先面向太陽深呼吸,為自己打打氣,「嘗試不要把問題想得太複雜,放下工作又回復『傻更更』﹗」(明報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~用心交流, 謝謝留言~

喜歡就說幾句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