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天來情緒教室, 知多一點點, 情緒穩定了, 心情愉快了, 生活幸福了!

網誌存檔

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穩住心,累積心靈財富

新加坡國大醫院,跟尤東暐醫生之前服務的芙蓉醫院有相同的忙碌。忙碌,很容易使人心浮氣躁,心生焦慮,但尤東暐總是試保持一份安定。他說,這確實不容易做到,但感恩在大學期間通過佛學會,在禪修時打下了基礎。“我總是提醒自己,注意呼吸,保持‘活 在當下’的正念。只要正念被提起,雜念妄念很容易被照見。”那是一種正念──不胡思亂想只覺知當下真正在做的事的力量,穩住心,穩住自己的力量。

這種力量,對面子書世代大學生而言,也許有點陌生。因為未曾認識,所以不瞭解有何重要。對醉心書法的尤東暐而言,穩住心的力量非常重要!
現在大學生物資豐足,人手一機,衣食住行都高枕無憂,生活應變能力相應低了,所有的事都虛擬完成。當生活中的壓力和忙亂撲到面前時,很容易便亂了陣腳。
行醫的日子總是異常忙碌,看病、進修、讀醫學期刊、考專科,時間都被工作相關事務填得滿滿的。 上個月,尤東暐請了個短假,到吉蘭丹州Temangan的Bukit Kecil一個小山林禪修中心去禪修,讓心遠離世俗事,重新找回清靜的心的力量。那次禪修,指導師父快慧尊者(Bhantej Javana-panno)說了一段讓他深思的話。
“Bhante說,現在的年輕人都拼命累積物質的財富,不注重堆積精神的財富,老了就會缺乏精 神財富。就像我在新加坡醫院所見,老人問題很多,得了痴呆症,被送進老人院,沒人要。老人沒有精神財富,只有物質財富,孩子都來‘打搶’。假如有精神財 富,心磨得明亮,清清明明的,不只不會得痴呆症,這財富也搶不走。有智慧的老人,幼輩會尊重,會前來請示,那才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。所以不能忽略累積心靈 的財富。”
但是生老病死,對大學生而言,太遠啦!心靈的財富是很重要,可是要如何讓新生代知道,知而後行,前去尋找積累的管道和方法,才更重要!
從前大學生參加學會最重要的是尋找一種歸宿感和認同感,這是一種socialneeds,但現 在面子書這種社交網絡都能扮演這種角色了,所以大學生不積極從課外活動中提昇心靈部份的成長。“我想大學心靈成長的部份,像佛學會這樣的組織還是能扮演其 角色的,關鍵就在如何讓在外面探視的人走進來,這比較難。只要肯踏進來一探究竟,肯定會找到心靈成長的契機,學習到其中的精髓。”
人要知死,就能把握生命
佛學的精髓就在修定和修慧,通過禪修來覺察騷亂不安的內心,來體驗從靜止中生起的喜悅,對尤東暐影響至深。“禪修還幫我看清楚生命──生與死。”
醫學系的學生,因為最常接觸死亡,所以對生命相對有更多的思考和疑問。但看多了,也可以變得麻木。面對親友的離世,不見得能比一般人坦然。生與死的命題,不專屬於宗教,每個人都至少有過短暫的思考。
尤東暐思考這問題,是他的好友車禍逝世時。“當晚我在值班,接到電話時難以相信,前一天才見面 聽他說笑的人呀,就這樣走了。他的離開,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,他再次提醒了我,死亡,隨時都會到來!我想起了曾在一個森林禪修中心看到的一句話:在死亡還 未到來時,要學習死亡。我的導師也常對我們說:要知死。人要知死,你知死就不敢做惡,就不會驕傲。你知死的話,就容易原諒別人。你知死的話,就能夠放下。 你知死的話,就不會浪費時間。”《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》裡只剩下數個月生命的老教授說:“只要你學會死亡,你就學會了活。大家都像在夢游,我們事實上沒 有完全體驗這個世界,因為我們在半醒半睡,做自以為非做不可的事。”
尤東暐說:“假如我們能夠真正認識死亡,就能夠把握生命,不會在‘做自以為非做不可的事’了!”
E時代大學生,最缺的就是──發現、找到自己,以及生命中安身立命的點,也就是我們常說歸依處,以及一幅看清楚生與死的眼鏡。如果在大學時期找到了,看人生也就清楚了,對面對人生的挑戰、挫折跟生死的無常,都能淡定許多。(星洲日報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~用心交流, 謝謝留言~

喜歡就說幾句吧!